Pages

Friday 24 August 2012

Mcdonald part time 打工记


raya 期间, 不少餐厅都在广招兼职,KFC, DUBU DUBU, Sushi King, Madam Kwan, 但是我还是选择了麦当劳。 Mcd 食物不多, take order时也比较容易 ^^ 其实我不喜欢吃快餐, 几个月才会吃那一次,虽然打工期间每天都有免费午餐吃,但是都是面包,薯条,害到我现在更不想吃快餐了。


我这一次的任务是了解麦当劳的运作。


首先是我的outlet有五位team managers, 一位people manager,一位store manager.
Team Managers < People manager < Store Manager

原来一间麦当劳需要那么多managers来管理。

大致上有几种工作岗位:
1) Beverage
2) Cashier
3) Runner
4) French fries maker
5) burger maker

一开始我是负责beverage, 工作就是搬冰块,舀冰块进杯子,看看monitor display什么order,然后按键small/medium/large,最后关盖&serve. 单单做饮料一点都不容易! Medium coke十杯刚做好,一分钟就被runner 拿完了~ TT  在准备medium coke的同时, 我也必须看看monitor有没有其他的order,比如说,冷饮,sprite/ Coke Light/ orange/ Ribena/ Ice Lemon Tea/ Iced Milo, 或热饮,coffee/tea/milo. 除了饮料,我也必须分ice/without ice, 还有分size, Small/ Medium/Large,各有不同的杯子。

 当十二点的钟声响时,就是McValue Lunch Rm5.95, 人潮汹涌!THE WAR BEGIN!

Cashier 的工作则是点order,收钱,如果顾客要现吃就放tray,如果是打包就放两包辣椒酱,, (runner看台上没有tray,自然而然就懂顾客是要打包),吃粥就放两包胡椒粉&汤匙,吃happy meal就要记得给玩具。 我的mentor教我当你看到顾客踏进门的瞬间,你就必须扬起右手然后高声一喊“Hi, Welcome to Mcdonald!",把顾客招到你的面前。^^ 一开始会很害羞, 过后习惯了~ 脸皮变厚了呱~ " hi, welcome, can i take your order please? set or ala carte? medium or large? coke?” 有些饮料不要放冰,薯条不要放盐,burger不要蔬菜,要加sauce或者不要sauce,粥要plain的,这些都要记得输入进order system so runner 不会拿错食物~

提了不少次runner, 大概明白runner 是干什么的了吧。runner就是负责run! 拿饮料,burger, 薯条, 有些order sundae cone/mcflurry, runner 就要挤ice cream, 放酱,拿去搅,serve. Runner真的是每一刻都在run, 脑中必须记得几样order, monitor是有得看order, 但是人多起来, runner只好看receipt 拿食物,比较快啊。做runner的期间,蛮压力的, 不会停的order, serve又必须快, 过后习惯了觉得自己很厉害,嘻嘻! lan c! 吹啊~~  ^^

我没那个荣幸当burger maker , TT

french-fries maker 就是负责炸薯条,放盐,装起来,人多炸多,人少炸少。这一带很热,又油~ 炸薯条的锅都有timer,不会怕炸过头,放盐的道具也是经过精心设计,确保盐不会集中洒在一起。 原来薯条过了半个小时就会软掉,这时就必须倒掉全部变软的薯条,以确保顾客吃的薯条永远是新鲜的! 我的manager的指导让我觉得mcdonald非常的有系统,high quality-control. 每次serve 顾客后, 都要敬一句“ thank you, please come again!" 不管是runner, beverage, cashier up to manager,serve & greet ! 非常有礼貌!当然一定要面带微笑!Smile~


dress code 是衣服必须塞起来, 头发绑起来, 穿黑鞋,化少许妆(女性啦)。

这里的manager都很好,不会面带凶恶, 乱射下属,反而他们都非常细心教导,面带微笑,麦当劳请到他们真的是太幸运了!麦当劳到底是如何训练manager的呢?
我也问了, 当team manager的requirement必须要是diploma holder。
从casual crew 做起就比较长时间。 ^^
读economic的,推荐去HQ做账或者做marketing. 胡说! 读economic就只能做这几种吗? 我们可是非常flexible 的!

一天打工八个小时很累的叻, 回家就睡,晚餐都不想吃了`,睡醒就打工。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